close

每次在fb po自己最新的手作品時,總會有親朋友人稱讚我的好手藝,
對於大家的稱讚,我很樂意接受,但除此之外,
總是有人不論報酬的伸手向我要東西。
雖然有時東西不大,成本不多,但這都是我花自己的金錢、時間去換來的,
除非是我自願的送你,不然我覺得直接無償的跟我要東西的感覺,
我很不喜歡,即使你是我的親戚、朋友。

而且換個方向想,如果你很有錢,那我可以叫你分我一點錢花花嗎?
我想你的答案應該是不行吧,因為你覺得錢是你的財產,
我也一樣,我覺得我的手藝也是我的資產之一啊,
除非你是出錢投資我去學這項才藝的人,或是出錢買我的才藝作品,
或著我心甘情願把這作品送給你,不然像這樣你跟我要,
我覺得我幹麻一定要送給你啊?憑什麼呢?因為是我的家人、親戚、長輩…
我媽、我爸都不敢這樣要求我做東西送他們了,你們憑什麼…

我平時白天要上班,還要被要求沒加班20小時,就代表不盡心盡力,
下班回來還要陪小孩,晚上陪小孩睡覺,小孩都還沒睡我就累的睡著了,
直到10、11點才起來洗澡,然後在利用一點時間做點小東西,
這幾天,都是這樣利用這麼一點時間做一點要送給來我家玩的小朋友禮物的,
雖然有點忙,但心情是開心的,因為那是我想做且心甘情願做的,沒有壓力,
但若遇到直接跟我要,且帶點施壓壓力的方式,這樣感覺很不舒服,
很有壓力,做起來也不快樂,作品也不會漂亮…這種感覺很差…

幾年前…我開始學做餅乾,有親戚說也想要,好吧,人情債嘛…
就送了一盒餅乾過去,結果得到的是3個保鮮盒及xxx血糖高不能吃太甜、
若能再酥一點更好…
呃…即然對我的東西有那麼多意見,幹麻再給保鮮盒,要我再做給你們嗎?
歹勢,我EQ不高,接受不了批評,所以…我不想再做給你們了,要吃去外面買吧!!!

說那麼多,只是抒發一下自己的情緒,我很感謝你們欣賞我的作品,
但若真的喜歡,想要,是否也請你拿出一點誠意,拿錢出來買嘛,
若你覺得貴又或著幹麻花這筆錢的話,那也不需要跟我買,
你可以自己去外面找類似,或著現成的啊…我不賺你這筆錢又不會活不下去,
賺了你心不甘情不願的錢,我也很痛苦,所以為了不讓大家痛苦,
你不要跟我買也不要跟我要,去外面買吧。

寫這段話,並沒針對任何人,請不要自己對號入座,
我只是把我心情的不舒服表達出來而已,
如果這段話讓你感到不舒服…那我也沒辦法抱歉,
因為是你先讓我不舒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ano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